学术科研 QINZHOU UNIVERSITY
北部湾现代港口物流重点实验室
来源:  编辑:占金刚  作者:施梅超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00:00   浏览量:

(1)实验室基本情况

北部湾现代港口物流重点实验室自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现状,依据国家批准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港口物流体系,将广西北部湾港建成现代化的大型物流港的宏伟目标,紧抓钦州保税港区开发、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性机遇,以港口物流供应链研究、物流信息化研究和港口物流经济与产业升级为主线,组织相关人力以团队形式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中充分发挥实验室近海、近港以及与港口企业良好合作关系的优势,在研究中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在港口物流方面的工作,并通过政协提案、电台专访、合作课题等形式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实验室多位教师作为钦州市政府特约专家参与了北部湾三港合一、保税港区开发、中马产业园等工作,从而使实验室研究工作呈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研与决策的统一。

(2)实验室现有规模

近年来实验室加大了实验条件的建设,从软硬件两方面均进行了强化,尤其伴随着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本实验室也加大了硬件条件的改善,现拥有实验室7间,总面积达1000㎡,目前各类仪器设备150多台(套),总值达535万元,实验室充分利用中央支持地方财政项目进行建设。

(3)实验室队伍结构

实验室特别重视学术队伍的建设,近年来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招聘在专业人才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实验室共有固定工作人员25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5名,博士(含在读博士)11名,实验室人员9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6岁,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骨干为主,博士带头,硕士不断成长的学术队伍。实验室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研考核体系和科研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严谨科学、大胆创新,保证了实验室各项课题的顺利实施。

(4)实验室总体规划

1)队伍建设:第一,大力引进相关研究方向的知名教授,2017年,培养或引进1~2名区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第二,着眼于承担广西重点项目、取得重大成果,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第三,研究人员规模达到40人,其中正高职称12人以上,副高职称10人以上,3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

2)科学研究:集中开展港口供应链、港口物流信息化、港航物流发展等三大方向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达到区内同类高校领先水平。2017年内争取获得自治区级以上项目2项以上,获得区级科技或教学三等奖及以上1-2项,科研开发及成果能够在本地区得到转化应用。研究成果达到区内同类高校实验室领先水平。

3)条件建设:第一,完善网站及配套设施建设;第二,投资40万元以上购置新型科研设备;第三,建设区级面向东盟的国际型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北部湾港口物流与园区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及“北部湾创新人才培训认证中心”,并在北部湾港务集团等新建2-4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4)人才培养:第一,联合培养研究生3-4名,培养本科生300-500名;第二,2017年获得大学生港口物流论文及设计竞赛等省级以上奖励10项以上。

5)学术交流:第一,2017年拟主办区域学术会议2次;第二,邀请1-3名著名学者到校作学术报告;第三安排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8-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