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校级选拔赛圆满成功举办
  • 作者:何昌勤
  • 编辑:佟艳芬
  • 发布时间:2018-12-14
  • 点击数:

2018年12月7日-8日,首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校级选拔赛在北部湾大学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是由北部湾大学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经济管理学院和大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承办,大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协会协办的校级学科竞赛。来自全校6个专业的近50名参赛选手最终经过报名筛选进入比赛。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是自治区教育厅认定的国家级A类学科竞赛。为集合全校师生之力,形成参赛数量更丰富、专业分工更明确、团队素质更综合、整体实力更强大的参赛队伍投身到今后的全国性竞赛当中,本次校级竞赛应运而生。

首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校级选拔赛以“2018年中国(宁波)跨国采购洽谈会”的形式举行。各参赛队以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食品(茶油)、工艺品(陶瓷)和电子产品(无人机)三类。竞赛内容包括参展计划书(中文)、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英语)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四个部分。基本完整地模拟了外贸企业参展工作和业务全流程。

此次校级选拔赛准备时间紧、任务重,获得了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竞赛中参展计划书(中文)部分以电子版PDF形式提交大赛筹备组,新产品发布会(英语)环节于12月7日晚在12-104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研室主任李伊老师、副主任何昌勤老师、王柏玲教授、外籍教师Dr. Eric以及郑雅元老师担任当晚8支参赛队伍的评委。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两部分于12月8日上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由国贸专业师生组成的模拟采购商与参赛选手之间就产品的功能、特点、价格、运输等方面进行贸易磋商,全面考核选手的贸易磋商、产品营销、团队合作及商务礼仪等综合能力。最终,“梦之队”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锦鲤队”、“超能陆战队”获得二等奖的优秀成绩。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评委老师及国赛经验选手进行现场总结,在肯定了全校参赛选手积极备赛、充分展现的同时,也针对竞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本次竞赛是一次好的开端,为全校学生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度模拟真实的商业营销和对外贸易业务流程。为今后参与更多、更高平台赛事打下基础和积累经验,为落实学院提出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指导精神,着力培养综合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颁奖仪式暨总结大会


产品发布会


贸易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