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翔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编辑:(1)占金刚  作者:朱林森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08:59   浏览量:

为推动学院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精准解决老师们在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困惑和遇到的问题。1月5日,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蔡翔教授开展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规范与范例解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经济管理学院“江海论坛”第3讲,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念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及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参加讲座。

朱念院长首先对蔡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会上,蔡教授首先以结构化思维为核心,以2023年立项的国家基金题目为例,进行了题目的结构化解读,同时提出课题申报书要有清晰的学术思路、研究意义的结构是某一事物对另一事物的启示、独特的学术价值应是学术增量或边际贡献、研究对象应是总体对象加具体对象等等,最后蔡教授强调,课题申报人要着重学习新的研究方法,特别是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方法,以便产生新的创新思维,研究一些国家重大问题。讲座结束后,蔡教授与部分参会教师进行了“一对一”指导交流。

最后,朱念院长对蔡教授本次基金申报专题讲座表示感谢。此次学术讲座使我院教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趋势、思路与写作技巧等方面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切实解决申报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有效地推动学院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