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集团比港投资计获出现新转机?
来源:海事服务网CNSS  编辑:海研院  作者:   日期:2019年04月22日 20:04   浏览量:

在解决了环境和文物因素后,中远海运集团5.8亿欧元的比港投资计划出现新转机。

4月11日,负责管理希腊近现代历史遗址的委员会Central Council for Modern Monuments一致通过决定,批准中远海运集团经营管理的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简称比港港务局)提出的整体发展规划。

该委员会同意比港港务局把三座旧建筑物改建成四星及五星豪华酒店。其中两座建筑物原为废弃仓库,是超过100年历史的老建筑;另外一座位于AktiMiauli码头附近的建筑物因为其造型特别而被当地人称为“塔楼”(Pagoda),曾经被用作展览馆以及客运大楼。

比港港务局将对两座旧仓库大楼投资4800万欧元、对“塔楼”投资6000万欧元进行翻新改造,工程完成后这三座旧建筑物将“变身”成为拥有150、200以及300间客房的三座豪华酒店。其中,“塔楼”是20世纪重要的希腊建筑物之一,因此委员会要求比港港务局在翻新该楼时不得改变其外观和形状。

此前,希腊中央考古委员会(KAS)在当地时间4月2日晚宣布把比雷埃夫斯市大部分地区划定为“有考古价值的区域”。这也意味着要使用相关地区土地和获取建筑许可证将面临更加严格的条件。在此次会议中,中央考古委员会还投票一致反对比港港务局提出的在新邮轮码头旁打造一个购物中心以及建造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投资计划。

中央考古委员会是希腊文化部下属的半官方独立机构,负责评估考古和历史遗迹以及周边环境。中央考古委员会的这一决定对中远海运集团的整体投资计划构成障碍。事件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应。尽管希腊文化部以及环境和能源部都称,中央考古委员会的决定不会影响投资,但中方积极应对,与希腊方面多次磋商。

有评论认为,比雷埃夫斯市是希腊最为工业化的地区之一,拥有希腊最大的港口设施,如果中央考古委员会介入,并将其以及周边部分城市划定为具有考古价值的区域,将可能严重影响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早在今年2月份,希腊港口规划和发展委员会就曾以环境问题为由否决了比港港务局提出的整体投资计划。受此影响,中远海运集团价值5.8亿欧元的投资计划陷入僵局。遭到拒绝的项目包括在一个新建邮轮码头附近打造一个购物中心、拟建造4家酒店的其中一家、毗邻西部Keratsini市在港口内新建一个物流中心、在二号和三号集装箱码头区域安装一个同步升降平台以及修建两个新的停车场。

比港港务局对比雷埃夫斯港未来发展设定了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不仅将在港口南边发展四个新泊位,以便未来能停靠390米长的船舶,中期也准备在港口附近建设豪华饭店和购物中心,以及娱乐和食品服务点。投资计划目的是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东地中海地区邮轮母港。

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希望将比雷埃夫斯港发展成顶尖邮轮母港,并以此为依托开发中国游客市场。

中远海运集团在2016年通过国际投标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多数股权。此前,中远海运集团已在2008年获得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在2016年8月希腊政府与中远集团达成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协议之后,比雷埃夫斯港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凭借着出色的管理和运营能力,中远海运集团使比雷埃夫斯港改变了过去脏乱和破旧的情况,转而成为欧盟第二繁忙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