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研究生2022年秋季学期 社会实践与调研系列活动(二)
来源:  编辑:(1)占金刚  作者:张书睿   日期:2022年09月24日 10:47   浏览量:

2022年9月23日上午11时,在经济管理学院朱念副院长(主持工作)、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张新美副院长和李威老师的带领下,2022级和2020级共75名研究生出发至钦州坭兴陶博物馆,进行参观实践调研活动。

同学们到达后首先在国家商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企业负责人夏艺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坭兴陶博物馆。在夏总的讲解和引导参观下,同学们了解到了钦州坭兴陶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制作细节,代表作品。之后在夏总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坭兴陶现代产业园,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看到了现代坭兴陶产业的发展,依托现代完善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和电商销售体系,坭兴陶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不仅畅销国内,更是扬名海外,远销30多个国家。同学们还参观了现代坭兴陶制作大师的工作室和坭兴陶文化体验中心,了解到了当代坭兴陶的制作风格和文化创意。

最后同学们在体验中心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古法制作坭兴陶中的拉胚和雕刻。同学们或是拉胚或是雕刻,沉浸在了坭兴陶的制作过程中。同时体验中心还为同学们提供了烧制陶作服务,同学们可以在胚体上雕刻图案进行烧制,这激发了同学们的雕刻创作热情,更好的让同学们了解坭兴陶的完整制作流程。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活动,让20级和22级的研究生同学们了解到了钦州当地的文化特色产品坭兴陶,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鉴赏水平,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欣赏视野。把坭兴陶独特的艺术魅力通过所学专业来助力坭兴陶非遗产业的发展。

体验坭兴陶古法技艺

夏艺总经理讲解坭兴陶对外贸易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