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智库研讨会在北部湾大学顺利召开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1)占金刚  作者:廖作文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7:32   浏览量:

11月30日,2020年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智库研讨会在北部湾大学4号楼30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指导单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主办单位是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承办单位是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部湾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北部湾大学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

会议由北部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副院长朱芳阳教授主持,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副院长黄鹄教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高帆调研员分别会议致辞。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殷翔宇总工程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自然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孙才志教授、西南大学宗会明教授、广西大学李立民教授、广西社会科学院姚华所长、广西大学黎鹏教授、西藏大学黄菊英教授、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黄柏科长,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黄鹄副校长感谢自治区北部湾办高帆调研员莅临指导,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黄副校长指出,此次会议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促进通道经济发展”为主题,邀请不同高校和相关部门的专家齐聚一堂,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港口营商环境优化出谋划策;就促进通道经济发展发表自己的见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发挥高水平智库研讨的效果。

自治区北部湾办综合处高帆调研员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是全面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推进北钦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2020年是北部湾港建设国际门户的开局之年,面临着新机遇、新形势,也存在着许多挑战和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充分发表对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的宝贵意见。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逐一发言。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殷翔宇总工程师的发言主题是“对标世界一流港口,促进北部湾港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自然研究员的发言主题是“中国、城市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港口营商环境”、辽宁师范大学孙才志教授的发言主题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重点的几点思考”、西南大学宗会明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内陆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广西大学李立民教授的发言主题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与港口营商环境建设”、广西社会科学院姚华所长的发言主题是“当前广西港口营商环境的现状、问题与优化提升的路径”、西藏大学黄菊英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川青藏区域协同发展、南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贸易竞争力研究”、钦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黄柏科长的发言主题是“关于完善钦州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推进通道经济发展的建议”,广西大学商学院黎鹏教授做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有效发挥了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研究院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放、北钦防一体化等重大战略中的智库作用,为港口营商环境和通道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黄鹄副校长致辞


自治区北部湾办综合处高帆调研员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