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管理与开发研学社举行“调查方法与研究方法”讲座
来源:经管学院分团委  编辑:黄婧原  作者:罗昊 蒙明川   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7:23   浏览量:

12月20日上午在4-414开展了“调查方法与研究方法”的主题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的苏丽丽老师主讲,各级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苏老师就提出“研究什么”、“如何研究”这两个问题,并引发同学们的积极讨论。苏老师说,一个好选题很有必要,好选题要具备重要性、创造性和可行性这三个方面,并以“广西北部湾地区绿色生活现状的研究”这一课题进行解析。苏老师强调“善于思考”、“选题要小、高、深、行”的重要性,并将17级论文、18级的选题以及第三届城市管理竞赛题目来举例说明。

苏老师还介绍了常用的研究方法,并与同学深入解释研究中准备工作的过程:做好选题的意义与内容、概念的操作化、研究方案的内容与结构。随后苏老师介绍方法体系与收集方法,并强调“研究对象不等于调查对象”这一观点。最后,苏老师介绍SPSS软件的来历与对研究的帮助,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与老师合影留念。

寒风虽刺骨,不改湾大学子求知路。此次讲座,不仅提升了学生调查研究的能力,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进一步为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