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QINZHOU UNIVERSITY
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
来源:  编辑:刘洪  作者:刘洪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00:00   浏览量:

北部湾大学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月,由钦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钦州市港口管理局、钦州市财政局、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研究院和钦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建。目的在于通过开展海洋及海岸带区域性海洋经济结构与区域经济增长、区域海洋经济规划与布局、海洋产业分类及统计核算、海洋产业健康发展、产业布局与产业政策、海洋信息产业理论与实践、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问题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突显海洋经济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广西海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为校级科研机构,委托经济管理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学校科技处对研究院进行业务管理与考核。

研究院现有研究员53人,现任院长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理事、广西特聘专家、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庄晋财教授,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雷波和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朱坚真教授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执行院长为钦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芳阳教授、常务副院长为钦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新美副教授,钦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乔鹏亮教授担任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 7 人组成,设主任1 名,副主任 2 名,委员 4名。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江苏大学庄晋财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由钦州学院张小强教授、钦州学院朱芳阳教授担任,4名学术委员会成员分别是广西大学梁运文教授、广西大学李立民教授、钦州学院乔鹏亮教授、钦州学院倾志贵教授。另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蒋和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郭晓合教授、广西大学李立民教授担任研究院专家顾问。

研究院的宗旨是秉承“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科学高效”的理念,以“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为地方政府决策服务,为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服务”为宗旨,致力于综合发挥钦州学院海洋经济学科优势,联合校内外、海内外有关学术力量,运用传统与现代学术研究的科学手段,研究广西海洋经济重大学术问题,培养高层次海洋经济研究人才,增强北部湾地区高校的学术影响力和专业学科的竞争力。

研究院的业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科学研究。开展海洋经济发展相关课题研究,通过对北部湾区域内城市、涉海部门及企业的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有针对性的制定制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专项课题。

(2)学术交流。开展海洋经济研究专题学术研讨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开展广泛交流,主办各种专题研讨会、专家讲座、大型论坛等活动,为政府及企业提供决策咨询、规划设计、项目论证等方面的服务。

(3)专业培训。为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企业海洋人才培养和专业海洋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项目。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从业人员开展相关专业技能、职业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北部湾经济区海洋人才的综合能力。

(4)咨询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及研究院的研究成果,针对区域及企业成长需求,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5)其它相关服务。结合研究院资源背景和服务功能,北部湾经济区域内的涉海企业开展多元化的服务,如项目咨询、企业诊断、人才培养、项目规划与设计等。

更多内容请点击: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 http://hyjj.q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