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论坛——经济学研究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  编辑:海研院  作者:   日期:2019年01月13日 09:00   浏览量:

2019年1月12日,第四届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论坛——经济学研究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芳阳教授和常务副院长张新美副教授分别主持二个阶段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志君、张自然,广西大学商学院李立民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学校副校长黄鹄、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钦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钦州市财政局、钦州学院科技处、钦州发展研究院、北部湾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

学校副校长黄鹄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莅临我校做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和课题申报指导工作;感谢钦州市财政局、钦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等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合作单位,他们提出宝贵建议,有利于北部湾大学开展校地、校企、校政深度合作,加快北部湾大学融入地方发展、服务地方的速度。最后,黄鹄副校长希望论坛交流活动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层次,提高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志君研究员在其《经济学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研究者一定要重视选题,选题应该基于国家、企业和个人面临的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角度考虑,对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生活实践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赵志君研究员还指出,作为学术研究人员,要具备敢于挑战权威的意识和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自然研究员在其《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指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要从“物质”生产体系转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消费升级,创新高效、包容的可持续发展轨道。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知识消费-人力资本提高-创新效率补偿”的循环。张自然研究员还针对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估等五大体系及关系展开说明。

赵志君研究员和张自然研究员分别给老师们做高级别课题申报指导,两位研究员分别从高级别课题选题、文献收集方法、申报书的写作技巧、研究团队的建设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一一指导。

北部湾港口管理局钦州分局、钦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钦州市财政局、钦州发展研究院、北部湾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等领导就钦州经济发展、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精准服务地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北部湾海洋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和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参加了论坛和项目指导会。

黄鹄副校长发言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