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林教授:三重资本与企业员工发展
来源:  编辑:jgxy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14日 11:10   浏览量:

关于当代企业员工发展的研究,我们应该着重从个体资本学的角度展开研究,从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共同构成的个体所拥有“三重资本” 角度的来研究新时期企业员工发展。

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三种资本都是相对于马克思古典资本理论而言的新资本理论,都是“活资本”。人力资本是一种传统、常见的人力资源研究范畴,可以提升个体和企业竞争力; 社会资本是社会学的研究范畴,侧重于社会网络中动员起来的社会资源;心理资本不仅是心理学的研究范畴,而且在组织管理与文化建设的层面也有重要影响。

当代企业员工发展的关键是对个体和团队资源的积累,也就是:人力资本“知道什么”的学识资源积累;社会资本“认识谁”的关系资源积累;心理资本“我是谁”的动力资源积累。以及三者的藕合情况直接影响了当代企业员工发展的质量。